丙二醇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17-04-07 17:37
金羊网  作者:  2017-04-07
该工艺是利用无机酸盐容易结晶,而丙二醇发酵液中的有机酸盐不容易结晶的特性,在丙二醇发酵液中加入适量的无机酸,将发酵液中的...


提取与用途

丙二醇的提取工艺,属于化工分离技术领域。该工艺是利用无机酸盐容易结晶,而丙二醇发酵液中的有机酸盐不容易结晶的特性,在丙二醇发酵液中加入适量的无机酸,将发酵液中的有机酸盐置换成有机酸,同时生成相应的无机酸盐;将发酵液进行浓缩,使得无机酸盐结晶析出,从而与发酵液分离;浓缩的发酵液变成了丙二醇、琥珀酸、乳酸、醋酸、甘油和2,3-丁二醇的混合物,将混合物真空精馏,获得各组分的产品。优点在于,得到了丙二醇和2,3-丁二醇的同时,即将发酵液中的盐类脱除,又得到了琥珀酸、乳酸和醋酸以及无机酸盐的产品,减少了废弃物排放,增加了生产的总体效益。

使用限量

FAO/WHO(1984):酪农干酪,其稀奶油混合物量的5g/kg(单用或与其他载体和稳定剂合用)。

日本(1998):生面条、生馅、墨鱼熏制品≤2%;饺子、烧麦、春卷、馄饨等的皮子≤1.2%;其他食品≤0.6%。

丙二醇浓度计

GB 2760~96:糕点3.0g/kg,胶姆糖胶。

FDA,§184.1666(2000):含醇饮料5%;糖果和糖霜24%;冷冻乳品2.5%;调味剂、增香剂,97%;果仁和果仁制品5%;其他食品2.0%。

PAL-88S丙二醇浓度计,冰点仪丙二醇/冷冻温度(℃);

测量范围:丙二醇浓度(V/V):0.0~90.0%;

分辨率:0.2,冷冻温度:0~-50℃,分辨率:1℃;

产品用途

1.用作树脂、增塑剂、表面活性剂、乳化剂和破乳剂的原料,也可用作防冻剂和热载体。

2.用作气相色谱固定液、溶剂、抗冻剂、增塑剂及脱水剂。

3.载体溶剂;湿润剂;保湿剂;抗结剂;抗氧化剂;组织改进剂;表面活性剂;稳定剂;增稠剂;面团调节剂;乳化剂;调味剂;赋形剂;加工助剂。GB 2760~96列为食品加工助剂。

主要用于各种香料、色素、防腐剂的溶剂,香草豆、焙炒咖啡粒、天然香料等的萃取溶剂。糖果、面包、包装肉类、干酪等的保湿、柔软剂。亦可用作面条、馅芯类的防霉助剂。在豆乳中添加0.006%,可使加热时风味不变,制成洁白有光泽的包装豆腐,油煎则体积膨大。

4.丙二醇是杀菌剂苯醚甲环唑的中间体。

5.作溶剂,可将防腐剂、色素、抗氧化剂等难溶于水的食品添加剂溶解于其中,再加入食品;有较强的吸湿性,对食品有保湿和抗冻作用。我国规定可用于糕点,最大使用量为3.0g/kg。

6.丙二醇是不饱和聚酯、环氧树脂、聚氨酯树脂的的重要原料,这方面的用量约占丙二醇总消费量的45%左右,这种不饱和聚酯大量用于表面涂料和增强塑料。丙二醇的粘性和吸湿性好,并且无毒,因而在食品、医药和化妆品工业中广泛用作吸湿剂、抗冻剂、润滑剂和溶剂。在食品工业中,丙二醇和脂肪酸反应生成丙二醇脂肪酸酯,主要用作食品乳化剂;丙二醇是调味品和色素的优良溶剂。丙二醇在医药工业中常用作制造各类软膏、油膏的溶剂、软化剂和赋形剂等,由于丙二醇与各类香料具有较好互溶性,因而也用作化妆品的溶剂和软化剂等等。丙二醇还用作烟草增湿剂、防霉剂,食品加工设备润滑油和食品标记油墨的溶剂。丙二醇的水溶液是有效的抗冻剂。

7.作为药物载体、颗粒药品用剂。可作为化妆品中保湿剂,软化剂,溶剂等。烟草行业中可作为烟用香精、烟草保湿剂、防腐剂等。食品行业中作为香精、食用色素的溶剂、食品包装柔软剂、食品防粘剂等。还可用于生产不饱和聚酯树脂、也是塑料的增塑剂、脱水剂、表面活性剂、固化剂、粘结剂的原料等。还可用于油漆、农药、涂料等行业。

质量指标

(质量体系符合ISO9001:2000标准)

指标:医药级工业优级品工业一级品

外观:无色透明粘稠液体无色透明粘稠液体无色透明粘稠液体

含量 99.5 % min 99.5 % min 99.0% min

色度(铂-钴) 10 max 10 max 16 max

密度 (20/25 °C) 1.0350~1.40101.0350~1.4010 1.0350~1.4010

折射率(25°C) 1.4307~1.43171.431~1.435 1.426~1.435

馏程, IBP 184.0 °C min 184.0 °C min 183.0 °C min

馏程, DP 189.0 °C max 190.0 °C max 190.0 °C max

IR 检测 passed -- --

水分 0.2 wt% max 0.1 wt% max 0.2% max

碱度 0.0020 wt% max 0.0020 wt% 0.01% max

氯化物 0.007 wt% max -- --

硫酸盐 0.006 wt% max -- --

重金属 5 ppm max -- --

灼烧残渣 0.0070 wt% max -- --

氧化物质 Not required -- --

还原物质 Not required -- --

有机挥发分-氯仿 60 ppm max ----

有机挥发分-二氯甲烷 600 ppm max ----

有机挥发分-三氯乙烯 80 ppm max ----

处置存储

安全操作的措施:忌吸入或接触本品。只可在空气流通之处使用。搬运或使用后用水彻底清洗。

安全存储的条件:本品虽不会自燃,但属可燃物。长期存放不变质,但开口则吸潮。贮存和运输容器宜选用镀锌铁桶、铝材或不锈钢制造的。按一般低毒化学品规定贮运。切避免接触水及潮湿环境。储罐必须保持清洁、干燥、无锈。必须存储于有围堤、空气流通,以及不受日晒、不接近明火和其它热源的地方。大型储存罐(容量为100 m3或以上)建议使用氮封。保持容器密闭。保持干燥。

存储温度:最高40°C

毒理学

1、毒性分级:低毒

2、急性毒性:口服- 大鼠 LD50: 20000 毫克/ 公斤; 口服- 小鼠 LC50: 32000 毫克/ 公斤。

3、刺激数据:眼睛 -兔子 100 毫克轻度4、属低毒类。毒性和刺激性都很小。有溶血性,不宜用于静脉注射。把它添加到食品和饮料中时,和乙二醇一样有引起肾脏障碍的危险。因此有些国家已禁止在食品工业中使用。

急性毒性经口预计低毒性:LD50>2000mg/kg,鼠

急性毒性经皮预计低毒性:LD50>2000mg/kg,鼠

急性毒性吸入低毒性:LC50高于接近饱和蒸汽浓度

皮肤刺激或腐蚀不刺激皮肤;

眼睛刺激或腐蚀基本上不刺激眼睛

呼吸/皮肤过敏非皮肤敏化剂

基因细胞突变性无致突变性

致癌性在动物试验中没有显示具有致癌作用。

生殖毒性非发育毒物。不会影响生育能力。

文献、期刊报道的毒性作用试验数据

编辑:梁艾雯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