菌落总数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17-04-07 17:47
金羊网  作者:  2017-04-07
菌落总数测定是用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它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以便对被检样品做出适当的卫...

菌落总数测定是用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它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以便对被检样品做出适当的卫生学评价。菌落总数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食品卫生质量的优劣。

概念

菌落是指细菌在固体培养基上生长繁殖而形成的能被肉眼识别的生长物,它是由数以万计相同的微生物集合而成。当样品被稀释到一定程度,与培养基混合,在一定培养条件下,每个能够生长繁殖的细菌细胞都可以在平板上形成一个可见的菌落。菌落总数是指食品检样经过处理,在一定条件下培养后(如培养基成分培养温度和时间、PH值、需氧性等)所取1ml(g)检样中所含菌落的总数。

单位

菌落形成单位叫做CFU。CFU的含义是形成菌落的菌落个数,不等于细菌个数。(比如两个相同的细菌靠得很近或贴在一起,那么经过培养这两个细菌将会形成一个菌落,此时就是2个细菌,1CFU)。菌落总数往往采用的是平板计数法,经过培养后我们数出平板上所生长出的菌落个数,从而计算出每毫升或每克待检样品中可以培养出多少个菌落,于是以CFU/ml或CFU/g报告之。[1]

作用

菌落主要作为判定食品被污染程度的标志,也可以应用这一方法观察细菌对食品被污染程序的标志,也可以应用这一方法观察细菌在食品繁殖的动态,以便对被检样品进行卫生学评价时提供依据。

危害

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说明其产品的卫生状况达不到基本的卫生要求,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消费者食用微生物超标严重的食品,很容易患痢疾等肠道疾病,可能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危害人体健康安全。

但需要强调的是,菌落总数和致病菌有本质区别,菌落总数包括致病菌和有益菌,对人体有损害的主要是其中的致病菌,这些病菌会破坏肠道里正常的菌落环境,一部分可能在肠道被杀灭,一部分会留在身体里引起腹泻、损伤肝脏等身体器官,而有益菌包括酸奶中常被提起的乳酸菌等。但菌落总数超标也意味着致病菌超标的机会增大,增加危害人体健康的几率。

超标事件

2009年8月,河南省郑州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乐百氏薄荷水菌落总数超标。

2009年10月,国家质检总局网站公布了对200种豆制品产品的抽查结果,有18款产品不合格登上了“黑名单”,其中,“川妹子”卤香豆干菌落总数超过标准限量近70倍。

2010年8月,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公布一批次进口自美国的“品客”薯片被发现菌落总数超标。

2010年10月,天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布标称郑州上好佳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上好佳”谷维精华绿茶饼干菌落总数超标。

2011年6月,国家质检总局公布山西娃哈哈昌盛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白葡萄汁饮品菌落总数超标。

2011年8月,北京全市停售“雨润”老北京烤鸭、“福聚兴”烤鸭、“大东老曹”牌烤鸭等4种菌落总数超标产品。

2011年10月,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公室公布北冰洋双把雪糕因菌落总数超标停售。

2011年11月,蒙牛“随变榛子巧克力雪糕”在“菌落总数、大肠菌群”两个重要微生物指标中超标。

2011年12月,深圳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包括“煌上煌”、“绝味”、“周黑鸭”等知名品牌熟制鸭脖的大肠菌群和菌落总数超标。

2012年1月,波力食品工业(昆山)有限公司生产的“波力海苔”(11.2g/包调味紫菜)被检测出菌落总数超标。

2012年1月,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公室公布老才臣家庭装火锅调料火锅蘸料菌落总数超标5倍有余。

2012年1月,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抽检“满记甜品”出售的芒果布丁因大肠杆菌超标近3倍,菌落总数超标13倍被下架。

2012年4月,北京市食品安全办通报,“恒翔”乡巴佬麻辣美味香干,因菌落总数实测值是标准值的26倍而停售。并且已购买不合格食品的消费者,可凭购物小票和食品外包装向销售单位退货。

2012年4月,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通报,上海虹口糕团食品厂生产的青团(300克/袋)、上海麦园食品厂生产的“麦园”艾草糕团(250克/包)、上海华榕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阿呆闲品”青团(计量称重)、上海三香食品有限公司食品厂生产的“万寿斋”青米团(400克/盒)的菌落总数超标,已停止销售。

2012年7月23日,光明乳业再曝乳品菌落超标,并表示,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为长途运输过程中挤压受损、加上销售环境的温度不稳定所致。

2012年9月,网传戴耳机等于养细菌,专家证明戴耳机会加速细菌繁殖,导致菌落总数超标,耳机应常消毒。

编辑:梁艾雯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