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氧化苯甲酰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17-04-07 17:46
金羊网  作者:  2017-04-07
中文名称全名为过氧化苯甲酰,白色或淡黄色细炷,微有苦杏仁气味。面粉、油脂、蜡的漂白剂,化妆品助剂,橡胶硫化剂。过氧化苯甲...

中文名称全名为过氧化(二)苯甲酰,白色或淡黄色细炷,微有苦杏仁气味。是一种强氧化剂,极不稳定,易燃烧。当撞击、受热、摩擦时能爆炸。加入硫酸时发生燃烧。主要用途:合成树脂的引发剂。面粉、油脂、蜡的漂白剂,化妆品助剂,橡胶硫化剂。过氧化苯甲酰能对面粉起到漂白和防腐的作用,过氧化苯甲酰已经安全性评估,同时对面粉的漂白和防腐也有很积极的作用,也有研究认为对人体有一定的负面作用。

影响

一、健康危害

侵入途径:食入、吸入

健康危害:该品对上呼吸道有刺激性。对皮肤有强烈的、刺激及致敏作用。进入

眼内可造成损害。

二、毒理学资料及环境行为

急性毒性:ld507710mg/kg(大鼠经口)

危险特性:干燥状态下非常易燃,遇热、摩擦、震动或杂质污染均能引起爆炸性分解。急剧加热时可发生爆炸。与强碱、强酸、还原剂、硫化物、聚和用助催化剂和促进剂如二甲基苯胺、胺、胺类或金属环烷酸盐接触会剧烈反应。

燃烧(分解)产物:水、一氧化碳、二氧化碳。

1.实验室监测方法:空气中样品用过滤器收集后,用乙醚洗脱,再用高效液相色谱分析(niosh法)

2.环境标准:美国车间卫生标准 5mg/m3

应急处理

⑴泄漏应急处理隔离泄漏污染区,限制出入。切断火源。建议应急处

理人员戴自给式呼吸器,穿防毒服。不要直接接触泄漏物。小量泄漏:用潮湿、惰性的不燃材料混合吸收。

大量泄漏:用水润湿,与有关技术部门联系,确定清除方法。

⑵防护措施

呼吸系统防护:可能接触其粉末时,应该佩戴头罩型电动送风过滤式防尘呼吸器。

眼睛防护:呼吸系统防护中已作防护。

手防护:戴橡胶手套。

身体防护:穿聚乙烯防毒服。

其它:工作现场严禁吸烟。

工作毕,淋浴更衣。注意个人清洁卫生。

⑶急救措施

灭火方法:消防人员须在有防爆掩蔽处操作。

灭火剂:砂土、二氧化碳、雾状水。遇大火切勿轻易接近。在物料附近失火,须用水保持容器冷却。

皮肤接触:立即脱去被污染的衣着,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至少15分钟。就医。

眼睛接触:立即提起眼睑,用大量流动清水或生理盐水彻底冲洗至少15分钟。就医

食入:误服者用水漱口,给饮蛋清或牛奶。就医。

吸入: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道通畅。如呼吸困难,给输氧。如呼吸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就医。

编辑:梁艾雯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